HTML 教學--名詞解釋

HTML DHTML VB SCRIPT JAVA SCRIPT ASP CGI

資料來源: 喵拉喵網頁製作教學網站


HTML

     
  HTML 的 全 名 是 「Hyper Text Markup Language」 , 翻 譯 成 中 文 叫 做 「 超 文 件 標 記 語 言 」 , 其 中 Hyper Text 是 指 它 能 藉 由 超 連 結 ( Hyperlink ) , 將 檔 案 連 接 起 來 , 使 用 者 就 可 以 輕 易 地 從 一 個 檔 案 跳 到 另 一 個 檔 案 來 瀏 覽 資 訊 ; 而 Markup Language 則 是 說 明 這 是 一 種 以 標 記 ( Tag ) 來 編 寫 的 一 種 語 言 。

HTML 為 WWW 上 的 共 通 語 言 , 利 用 任 何 一 種 瀏 覽 器 都 可 以 讀 取 並 且 將 這 些 語 言 轉 換 成 網 頁 。 目 前 ( 99 / 10 ) HTML 已 經 發 展 到 4 . 0 版 , 但 是 目 前 使 用 者 常 用 的 仍 然 是 3 . 2 版 , 不 過 , 最 新 的 IE 和 Netscape 都 已 經 支 援 4 . 0 版 了 。

雖 然 HTML 是 WWW 的 共 通 語 言 , 但 是 不 同 的 瀏 覽 器 的 解 釋 方 式 有 所 不 同 , 所 以 同 一 段 HTML 在 不 同 瀏 覽 器 上 所 產 生 的 畫 面 也 有 所 不 同 , 甚 至 有 少 部 份 的 功 能 會 無 法 支 援 。

由 於 HTML 不 需 要 編 譯 ( 和 一 般 程 式 語 言 不 同 ) , 所 以 只 要 用 一 般 文 字 編 輯 器 ( 像 是 記 事 本 ) 就 可 以 撰 寫 HTML 語 言 了 。

不 過 HTML 也 是 有 其 缺 點 的 , 其 中 最 大 的 缺 點 就 是 由 HTML 做 出 來 的 網 頁 , 只 能 單 向 的 的 將 資 訊 傳 達 給 使 用 者 , 無 法 有 互 動 的 效 果 。 這 也 使 得 之 後 產 生 許 多 的 技 術 來 彌 補 其 不 足 。


目 前 市 面 上 已 經 有 許 多 「 所 見 即 所 得 」 的 軟 體 , 其 中 有 幾 種 的 水 準 也 是 相 當 高 了 。 喵 拉 喵 目 前 也 是 用 這 類 軟 體 做 網 頁 的 製 作 工 作 , 這 兒 的 教 學 目 的 是 想 大 家 學 會 各 HTML 語 法 的 運 用 , 其 實 HTML  語 法 相 當 簡 單 ( 就 是 打 字 累 了 一 點 ) , 如 果 您 能 夠 學 會 HTML 語 言 , 這 將 有 助 於 網 站 的 維 護 、 更 新 和 修 改 , 讓 您 可 以 寫 出 更 高 級 的 網 頁 。


DHTML

     
  DHTML 的 原 名 是 「 Dynamic HTML 」 , 中 文 稱 之 「 動 態 網 頁 」 。 但 是 DHTML 並 不 是 HTML 的 新 版 本 , 而 是 一 堆 技 術 的 集 合 體 , 或 是 一 種 設 計 網 頁 的 新 技 巧 。 實 際 上 , DHTML 包 含 了 HTML 4.0 以 及 CSS ( Cascading Style Sheets , 串 接 樣 式 表 ) , 配 合 上 JAVA Script 或 VB Script 以 控 制 (改 新) 網 頁 上 的 物 件 ( ) 。

先 前 提 到 HTML 只 能 單 向 的 傳 達 資 訊 , 如 今 , DHTML 改 善 了 這 一 項 缺 點 , 並 且 增 加 了 許 多 動 態 的 效 果 , 適 當 的 使 用 可 以 增 加 設 計 與 讀 取 的 效 率 喔 。

在 IE 3.X 和 Netscape 3.X 及 之 前 的 版 本 中 , 大 部 分 DHTML 的 功 能 是 無 法 顯 示 的 ; 在 IE 4.X 和 Netscape 4.X 之 後 大 多 有 支 援 了 , 但 是 兩 者 顯 示 的 樣 子 又 有 所 不 同 , 在 應 用 上 有 點 麻 煩 。


現 在 做 的 比 較 好 的 網 頁 中 , 多 半 有 引 進 DHTML 為 輔 助 , 建 議 一 般 使 用 者 不 需 要 將 DHTML 的 所 有 技 巧 學 得 非 常 透 徹 ( 除 非 要 做 專 業 的 網 頁 設 計 ) , 只 要 會 應 用 已 經 有 的 例 子 , 並 且 加 以 修 改 成 自 己 所 想 要 的 樣 子 就 好 了 。


JAVA Script

     
  Java Applet

Java 原 本 為 一 種 咖 啡 的 名 字 , 恰 巧 Sun 公 司 以 此 為 該 公 司 的 產 品 命 名 ─ Java Language 。 Java 為 一 高 階 、 跨 平 台 的 物 件 導 向 語 言 。 利 用 Java 語 言 寫 出 讓 網 頁 使 用 的 程 式 就 叫 做 Java applet

要 學 會 Java 語 言 來 製 作 Java applet 絕 對 不 是 件 簡 單 的 事 , 學 不 會 的 人 只 好 用 別 人 提 供 的 啦 。

Java Script


Java Script 是 由 Sun 與 Netscape 兩 公 司 共 同 開 發 出 來 的 產 品 , 可 以 算 是 一 種 新 類 型 的 網 頁 語 言 , Java Script 源 自 Java 語 言 , 但 是 較 為 簡 單 , 而 且 可 以 直 接 將 原 始 碼 放 在 HTML 中 , 就 算 是 不 會 Java 的 人 也 可 以 快 速 的 學 會 如 何 使 用 。

Java Script 可 以 用 來 作 出 許 多 動 態 效 果 , 像 是 在 一 般 網 頁 常 常 被 使 用 的 停 留 時 間小 時 鐘 等 ; 另 外 , IE 與 Netscaspe 上 都 支 援 Java Script , 比 較 不 需 要 擔 心 不 相 容 的 問 題 ( 還 是 有 部 份 語 法 不 相 容 ) 。

 
   

VB Script

     
  VB

VB 為 Visual Basic 的 簡 稱 , Basic 為 一 種 程 式 語 言 , 相 信 大 家 已 經 耳 熟 能 詳 , Visual 則 為 " 視 覺 的 " 。 這 個 是 Microsoft 公 司 所 出 的 產 品 , 算 是 簡 單 易 寫 的 物 件 導 向 語 言 。

VB Script


VB Script 與 Java Script 在 許 多 方 面 是 非 常 類 似 的 , VB Script 源自 VB ; VB Script 是 一 種 直 譯 語 言 , 可 以 直 接 放 在 HTML 中 執 行 。

VB Script 較 Java Script 晚 出 現 , 可 以 說 是 微 軟 為 了 維 持 霸 權 與 Netscape 在 網 路 上 一 較 長 短 的 利 器 , 由 於 VB 的 使 用 者 眾 多 , 加 上 IE 的 佔 有 率 越 來 越 高 , 這 個 可 以 與 IE 完 美 結 合 的 VB Script 可 望 迎 頭 趕 上 Java Script , 進 而 將 其 淘 汰 於 市 場 之 外 。

基 本 上 , Java Script 做 的 到 的 功 能 , VB Script 都 做 得 到 , 此 外 , VB Script 還 可 以 和 Active X 相 結 合 , 可 以 讓 網 頁 有 更 多 樣 的 效 果 , 但 是 , Netscape 與 VB Script 並 不 互 相 支 援 , 這 也 是 VB Script 尚 未 能 完 全 普 及 的 主 因 。

 

CGI

     
  CGI 的 全 名 是 Common Gateway Interface , 中 文 譯 做 「 共 同 閘 道 界 面 」 , CGI 最 主 要 的 功 能 在 於 連 結 Client ( 客 戶 ) 端 與 Server ( 伺 服 器 ) 端 。

現 在 上 網 的 樣 子 是 : 使 用 者 這 邊 的 Client 端 傳 送 一 個 訊 息 到 Server 端 , 然 後 由 Server 將 Client 所 要 求 的 資 料 傳 到 使 用 者 的 電 腦 上 , 因 為 Server 端 只 會 將 固 定 的 資 料 傳 出 , 所 以 這 種 連 結 方 式 為 單 向 的 , 一 般 的 網 頁 都 是 這 個 樣 子 。

CGI 則 是 用 來 彌 補 這 個 缺 點 , 藉 由 制 定 的 規 格 及 界 面 , 提 昇 Client 端 可 要 求 的 項 目 , 增 加 網 頁 的 互 動 性 。 像 是 Yahoo 的 搜 索 引 擎 就 是 一 個 CGI 程 式 , 其 餘 像 是 網 頁 中 的 計 數 器 、 留 言 版 , 多 為 CGI 程 式 。


要 學 會 CGI 的 話 , 至 少 要 會 一 種 程 式 語 言 , 而 且 任 何 程 式 語 言 都 可 以 拿 來 設 計 CGI ; 雖 然 CGI 的 功 能 強 大 , 但 可 不 是 人 人 學 得 來 的 , 最 簡 單 使 用 的 方 法 就 是 去 申 請 一 些 免 費 留 言 版 一 類 的 東 西 , 否 則 每 一 樣 功 能 都 自 己 來 , 恐 怕 會 累 死 ; 另 外 , 極 大 多 數 的 免 費 網 頁 空 間 不 支 援 CGI 的 使 用 , 所 以 , 一 般 的 使 用 者 學 了 也 是 沒 啥 用 處 。


ASP

     
  ASP 的 全 名 是 Active Server Pages , 是 由 微 軟 所 發 展 出 來 的 , 基 本 上 ASP 的 功 能 與 CGI 所 能 提 供 的 功 能 類 似 , 不 過 ASP 是 直 接 將 語 法 置 於 網 頁 之 中 , CGI 則 是 獨 立 於 網 頁 之 外 , 需 要 時 才 連 結 使 用 。 而 CGI 所 有 的 功 能 , ASP 也 幾 乎 都 有 , 諸 如 計 數 器 、 留 言 版 一 類 。

ASP 可 以 直 接 引 用 Active X 物 件 , 也 可 以 與 微 軟 的 其 他 規 格 有 較 好 的 結 合 效 果 , 但 是 , ASP 僅 僅 能 在 Windows NT 環 境 下 運 作 ( 指 Server 端 ) , 在 使 用 上 有 不 少 限 制 。

由 於 ASP 是 放 置 於 網 頁 中 , 當 使 用 者 要 求 讀 取 時 , 伺 服 器 會 依 照 使 用 者 的 不 同 要 求 , 輸 出 不 同 結 果 , 對 於 有 許 多 固 定 使 用 者 的 網 站 而 言 相 當 的 好 用 , 而 且 , 產 生 的 HTML 檔 與 ASP 檔 並 不 一 樣 , 網 友 們 無 法 得 到 原 始 的 ASP 檔 。 ( 也 就 是 要 用 要 自 己 學 )


為 了 達 到 上 述 效 果 , 學 會 使 用 資 料 庫 是 必 須 的 , 另 外 最 好 要 會 Visual Basic , 在 搭 配 上 VB Script 與 基 本 的 HTML , 才 有 可 能 寫 出 夠 好 的 ASP 。

 

[回首頁][回目錄]